特区,城市,边境,走廊:分解再组合中国-老挝跨境区域纽带及其空间延伸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主讲人:陈向明 美国三一学院教授


时间:202441110:30


地点:徐汇校区全球城市研究院一楼会议室


举办单位:全球城市研究院


主讲人介绍:陈向明,2007-2019年任美国三一学院都市与全球研究中心创始院长主任, 现任该学院都市研究系系主任,Paul E. Raether 全球都市研究与社会学杰出讲席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德国伯恩大学安全、战略和一体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专著、合著和编著包括:《国界的扭曲:太平洋圈上的跨国空间》、《城市的世界:比较和历史视野下的空间》、《上海崛起:一座全球大都市中的国家战略与地方变革》、《全球城市 地方街道:从纽约到上海的日常多元性》、《“一带一路”与区域化新纪元》等。学术刊物和编著中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


内容介绍:一带一路”十年来创造了特区,城市,边境和走廊四个空间单元重新组合的机会与机制,对全球城市和区域研究提出了新问题与新挑战。本讲座用中国-老挝边境各种空间连接变化为集体个案解析这四个空间单元之间的重组关系,分析它们如何组合成一个新型走廊式跨境地缘经济区,并产生边缘都市化,初期轻工业化,农业国际化,跨境物流及跨境旅游等带动促进影响,最后探讨本案例对全球城市研究的启示。